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

電吉他教學

[電吉他技巧論]泛音-特殊泛音

泛音篇終於要結束啦!這次要介紹的是泛音中的特殊奏法,我把他歸納成兩類,一種是聲音類似泛音的"類泛音技巧"跟從原本的泛音技巧衍申出去的"特殊泛音技巧"。
*類泛音技巧-特殊位置泛音
顧名思義,這個技巧所創造的聲音是"類似泛音"的,但是事實上他所產生的並非泛音,只是一種利用弦在特殊位置產生的金屬音色。

*特殊泛音技巧-和絃泛音
和弦泛音的邏輯其實很簡單,只是單純的將點弦泛音產生的單音泛音升級成為合聲泛音(2聲部)甚至和絃泛音(3聲部以上),我在下方列出了和絃泛音的譜例,第一小節是普通的G和絃以分解和絃方式演奏,第二小節是使用2倍音泛音演奏的和弦泛音,可以看到上面已經列出對應的琴格,大家可以試著玩看看~!

*特殊泛音技巧-仿搖桿泛音技巧
這個技巧其實適用在很多空弦製造的音色上,例如空弦音、自然泛音,方法是藉由壓彎琴頸來讓弦升降音,原理跟搖桿相同,只是他是直接利用琴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