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

電結他教學

為大家介紹的是簡單又令人愛不釋手的推弦技巧基本概念。推弦被廣泛應用於含有許多半音手法的藍調吉他演奏中,被視為是想要彈好藍調就必須練好的技法。而JAZZ比較少用到一說是因為JAZZ使用的弦較粗,推弦容易受傷,另一說是JAZZ以和弦的解構跑位為主,不過還是要看JAZZ的曲風而定囉,因為在BLUES JAZZ裡面推弦的運用還是相當的廣泛的。

*推弦(Choke或Bending String)推弦的英文是"Choke"或"Bending String",Bending的使用比Choke來的多(Guitar Pro也是使用這個單字代表推弦),Choke則是在斑鳩琴的技巧上比較常用,不過指的是相同的技巧。
*推弦時手指的搭配推弦並沒有限定只有哪根手指可以用,按演奏的需要還有位置而定。一般最常用的是無名指推弦,不過下面還是為大家帶上四指推弦的ㄧ些搭配要領。食指推弦:礙於無法跟其他指搭配指力有限,通常只推半音,不過食指可參與加強另外三指的推弦。中指推弦:可與食指搭配加強推弦力道。無名指推弦:可與食指、中指搭配,不過一般都會只搭配中指,把食指空出來做變化的演奏。小指推弦:可與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搭配加強推弦力道。而在這邊有些必須注意的地方:1.推弦的時候必須以最靠近琴橋或搖座方向的手指為主手指,主手指左側手指目的為輔助加強,例如無名指推弦無名指就是主手指,食指、中指就是輔助手指。2.在推弦的過程主手指必須用力將弦與琴格壓實,如果主手指沒壓牢固,就會產生"茲茲"的聲音,或是推一半聲音就沒了喔~!補充:推弦的時候除了磨練手指的力量,尚需要運用手軸的力量來增加推動的強度,至於推動的方式請參考Vibrato顫音的手軸運動方向喔~!*推弦的音程一般常用的推弦的音程在半音、全音、1又1/2全音(三個半音)的音域間,如果是使用.009的弦,再往上推就會有斷絃危機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